這兩天到彰師大參加研習,
星期五是以資優鑑定及其生涯輔導為主,不過主講人卻都不是資優教育的專家,
原本我以為當資優班的老師必須要很多才藝,要能讓學生家長信服,
沒想到還很有使命的,
從建中自殺生來看,對資優生的情意教育已嚴然成為資優教育領域的一項重點,
台北的資優教育不再只是單純學術性的重點加強,
家長的觀念也明確的了解到讓孩子快樂發展,使其更沉浸於學習,更快樂,比讓他們學得比別人早學得比別人多來的重要,
反觀中部的教育觀,
許多家長仍停留在讓孩子學得比別人多,早一點比別人起步,總是強調在國數理領域中的加強再加強,
孩子其實早就知道這個社會所賦予資優生的重任與期望,
不需要家長在後面push他,
資優生往往為了符合社會對他們的期許,
汲汲營營於拿得第一名,生活目標就停在"拿到班上第一名"
然後呢?
"拿到全校第一名"
然後呢??
"考上第一自願或全國最高學府"
然後呢?
".........."
"如果有一天你沒有拿到第一呢?"
"那會很丟臉..."
"那你未來想要從事什麼樣的工作?"
"我不知道ㄟ,我爸媽希望我當醫生..."



特殊教育中,不僅要教育學生,也要教育家長,
改變家長的觀念,讓學生更樂於學習,更清楚明瞭屬於自己的人生目標,
不過,
雖然我從中獲得許多啟示,
不過我覺得在師範教育體系下的資優教育師資培育課程仍顯薄弱,
這樣如何讓國民教育更加重視資優教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Lins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