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來到彰師大參加研習,
在前往的途中,公車拋錨,所以我遲到了一下,
不過原以為已經遲到了,沒想到距離正式開始約有一個小時半,
而且會場佈置的十分高級,
還看到有Buffet的佈置,不禁疑惑我真的有參加這一場高級的研習嗎?
後來簽到看到自己的姓名,才真正相信,原來今天是彰師大特教系三十週年慶的日子,
這場研習是他們的課程論文研討會,
拿到研習手冊,看到學員名單,發現了瑞成學長,佳圜學妹,宜佩學妹,
哈哈哈哈....還看到好久不見的何華國老師喔....
不過他不認得我,如果他見到黃雅祺應該會記得吧!

呼...還好有學長跟學妹他們,否則今天無聊的課程我早就翹頭就跑了,
也因為跟他們交流,
讓我發現其實自己在資源班的諸多不適應是因為自己距離特殊教育太遙遠,
曾經特殊教育是我心中的驕傲與最愛,
接觸兩年的普通班後,
我要找回過去對特殊教育的熱忱,

昨天講生涯輔導的林清文教授提到"馬斯洛的生涯發展階層論中的自我實現"
從字面我們很容易將自我實現定義在完成自我理想的達成或名利追逐,
究竟什麼是自我實現,從英文來看是to full functioning...
就是讓機體充份發揮其功能,
也就是能做就盡量做,
他舉了一個例子,"有一天,自己下班了,妻子跟我說:[女兒的拖鞋太小,穿得很不舒服,你可不可以去幫他買一雙大一點的.],當時他覺得自己能夠做就去做,結果當女兒看到一雙新的印有趴趴熊的拖鞋,露出了開心的笑容,如果他當時覺得自己因為下班了很累而推託,妻子跟女兒必定失落難過,就因為他能做就盡量去做,他讓這個家更和樂,自己也很開心,這就是一種自我實現"
林教授說:"如果我們也能用這種[能做就盡量去做]的態度來面對教育甚至是特殊教育,這又何嘗不是對自己的一種自我實現呢!"
的確,有時候我常在斤斤計較這個學校哪裡不好,或是對這個外在環境有所抱怨,
但是,我若是能夠從[能做就盡量做]的理念來面對,
或許我可以從中獲得很多成就感與經驗,
光是消極的抱怨或逃避排斥是不夠的,那是一種精神薄弱時的宣洩,
如果自己能積極面對自己,覺得自己能夠做就不怕累的去做,
遇到困難就去尋求解決方法,
當經驗累積的過程或困難解決時就是自我實現的時候!

哈....
其實我這陣子要認輔一個發展遲緩兼有注意力缺陷的小一生,
起初覺得無奈,現在覺得自己能做就盡量做,
不過我會盡量做啦!!
但是...我也必須顧好馬斯洛所謂人有生理需求,
生理需求沒有滿足,
就別再說遙遠的自我實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Lins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