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野台戲嗎?記得那是屬於遙遠的一個印象,每每廟宇有大祭祀時,在寬廣的廟埕上,搭上一個大舞台,請來聲音用超強喇叭喧擾的歌仔戲團助興,小時候的我看不懂他們演什麼,只覺得那種場合非常吵鬧,除了吵鬧,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他們露宿的情形,他們總是用很大的布弄成圍幕,好不讓外人看到他們睡覺的模樣,也可能藉此不讓蚊子飛進他們的地盤吧!他們也總是將一件件洗好的、各種型色、各種顏色的衣服晾在外頭,已經忘了多久沒有看過這樣的景象了,這樣的文化靜靜地消失在我們的生活中,今天我並不是要來感嘆這種文化的殞落,因為這種感嘆聲已經太多太多,只是我們依舊無力回天吧,不過就在我即將離開學生生涯的今天,我卻再度發現野台戲的那種露宿景象。
  我大學時期的宿舍生活,很少有同學會將洗淨的衣物拿到頂樓的天臺去晾曬,大多晾在寢室中,這時就可以見到過去野台戲團那種露宿外頭的景象:一片衣海飄揚? A哈哈!這是一種多麼令人感到親切的畫面,如今我能擁有這個畫面的機會不多了,不知不覺寫到這裡又多了一些畢業的感傷,或許不管在文化內涵中,或是自己擁有的回憶裡,有些事情、有些人、有些東西,我們就是必須經歷過失去後,才會體驗到自己曾經擁有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為什麼身處擁有當下的我們總是不知道去珍惜。


報長的話:同胞們...好好把握當下所擁有的快樂,還要不斷在生活中尋找微不足道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Lins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