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今天在中國時報發現的一篇文章,我覺得作者的文筆很棒,拜讀一下吧。

花蓮是一個聲音     ◎夏婉雲  (20030827)

  喜歡「花蓮」,因為她是一個聲音,一個唸起來可以讓嘴型如蓮花般開展的聲音。

  一天,臺北鄰家屋內流洩出日本歌「依—支—嘎—」的古琴聲,我頓時跌入花蓮的中山路。幼年時的夜晚,長長的路上,總會聽到幾戶屋裡傳來優雅又哀傷的琴聲,總會看到「日據遺老」坐在屋前拉胡琴,嗚咽的聲音踩進我腳踏車的輪軸裡,也和著清冷的月光一路伴我回家。如今,我學會沈思、享受孤獨,一定源於七八歲時就在沁涼月色中浸了又浸。

  喜歡花蓮,因為她是一方暮色。

  有時黃昏,在台北自家頂樓欣賞迷濛的山色、縹緲的暮靄,我爬到樓頂制高點,大風吹我裙裾,我瞇著眼彷彿看到花蓮工校旁,一個穿粗布旗袍的少婦攜一四歲女娃在路邊彎身採薺菜,長草蔓延了一大片,黃昏? 獐鰨蟔圻a而來。

  「媽媽!採薺菜做什麼?」女孩採著野花仰頭問,風從海邊朔朔吹向山坡路,把女孩的裙角擺得高高的。

  「爸爸回來我們包餃子吃啊!」

  黃昏的暮色圍過來圍過來,暮色一定長著腳,似乎看著她走過來,哦!浸染過來。後來看到類似的景緻都會浮現寂寞、荒涼之感,不知是否是四歲採菜時孕育出來的感覺。五十年來,一種暮色抒情了一生。

  喜歡花蓮,因為她是一種氣味。

  九十年代的台北流行芳香療法,美體小鋪的小姐拿出一小瓶精油,她說:「這種油做成薰的、擦的、沐浴的,滴滴清心提神、可抗老、可減壓。來,聞聞看!」

  我吸一口,立即說:「啊!這是香茅油。」濃洌的味道撲鼻而來,接著不禁向她細說五十年代花蓮的許多農田都改種香茅草,小時候在外頭撒野,採一片像芒草葉般的香茅草聞一聞,就是這味道。

  我買了薰的、沐浴的香茅油回家,日本浴桶裡倒下一小瓶,閉上眼,身、心、靈全浸在花蓮油的熱水中,在浴室裡我獨享著洌香,心思飄渺到桃花源,我的幾億束神經在水中清洗,如幾億根大菁染線在立霧溪中漂洗、數億根紅麵線在香風中吹動。

  浴室霧氣迷漫,我又回到吉安鄉,一大片香茅田隨風搖擺,一大群十歲幼童在青草沃野中追風。

  喜歡花蓮,因為她是一片海景。

  站在任何一方遠眺,都可看見海。想看她安靜無息嗎?就站在美崙山上、影劇四村的村口,有時深藍、有時靛藍的大海在陽光下閃耀著,無聲無息的一塊大藍布,沈靜一如湖泊。想聽她澎湃激越嗎?在靠海的花女、花中大樓、美崙飯店每個窗口,都可聽到她濤天的洶湧,花蓮的學子就在風浪聲中無畏的長大。

  花蓮,一個被海水浸得蔚藍的地方,一灣圓弧迤邐的沙岸鑲出一條銀白的滾滾裙邊。

  不論你現在住在何處,花蓮人的耳邊總是不停的響起浪聲。




報長的話:我喜歡花蓮,因為花蓮是一個麻薯,質地柔軟有彈性,而且精緻又有豐富的內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Lins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