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優秀之教出來的
作者:隆.克拉克(全美最佳教師獎得主)
  【隨便放三十個學生在他班上,不管從前成績操性如何,他都能把全班每一個都教成優等生。】
心得:
  這本書才剛拿到手我就迫不及待地翻了起來,整本書還讀不到一半,心中的感想真的如山東趵突泉的泉水般汩汩湧現,因為作者的教學方式跟我的班級經營方式很雷同,只是我覺得他比我更能堅持原則,有時我都還會心中小小不忍一下,甚至想要放水,可是我發現克拉克老師總是很能夠堅持原則,而且他在對學生說一些話的時候很懂得為自己留些後路,像是他有一次在請假之前一再地對學生耳提面命:「我不在時,你們還是得維持好班級秩序,若是太吵鬧,後果將會很慘。」他只說後果將會很慘,卻沒有直接說出懲罰會是什麼,這點可以說是給他留了相當大的退路,但是也因為學生都知道他是個堅持原則的老師,所以都十分相信若是不乖,後果真的會很悽慘,因此總之一句話,教師必須堅持自己的原則,一旦已經當眾說明的班級規定後,就必須確實執行,或許起初會覺得那對孩子是種慘忍,可是卻可以杜絕後來的種種麻煩,難怪前幾天中中的媽媽會在連絡簿上寫出「對孩子嚴厲就是對孩子的一種仁慈」。此時更有這樣深刻的啟發,畢竟當下片刻的嚴厲與狠下心腸,若能養成孩子良好的習慣或行為,當然就是對他整個人生的仁慈。
  另外一個感想是我們常教孩子要將自己份內的事情做好,之後才利用閒暇時間從事休閒活動,可是當自己面臨誘惑時,我自己卻往往沒有堅持自己的目標,就拿自己明明知道必須認真準備明年的教師甄試,可是自己卻老是不想讀書,老想著要看電視、欣賞電影、逛街……等墮落之事宜,不過在學校時卻又可以高聲指責學生不負責任或是沒有按時繳交作業,想想還真是汗顏,要改進,除了言以律學生之外,更要嚴以律己。
  最後,要推薦你….這真是一本不錯的好書,除了告訴你教養孩子的準則之外,也自己對自己的行為做一番省思。


報長的話:今天不乖,偷懶沒跑步,明天一定要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Lins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