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 很多人會是因為志玲姊姊去看的~
預告時~ 我被她那句[你懷著滿滿的心來到赤壁,有人會幫你倒空的!]給深深吸引~
後來才發現~ 哈哈哈~~是配音的!!
果然~~演技!不只外貌身段~聲音表情也很重要的~~

1/17去看了赤壁2-決戰天下
這次主要橋段有-
1.孫尚香臥底
2.周瑜巧用反間計
3.孔明的草船借箭
4.孔明借東風
5.小喬夜探曹營
6.火燒連環船

或許我看到精神不濟吧~
後面火燒連環船的部分~只覺得兩軍殺得我眼花撩亂~

論演技! 我喜歡飾演曹操的張豐毅~
喜歡小喬,看著美人圖的他~眼神透漏著什麼!?
想要征服全中國的雄心壯志~不擇手段!
送鬼兵的那段令我印象深刻~
把酒高歌送走自己手下身亡的將士到敵岸~
心機之重!令我佩服~
但殘酷冷血的他卻在當下可以跟部屬們飲酒賦詩~
是真的殘酷冷血!?
亦或是隱藏內心深處的不捨,只為提升將領士氣!?
這個疑問~
在我看到他慰問營中生病弟兄的時候又再度出現!?
身為一個領導者~就是該這樣隱藏自己內心最深的想法!
演出最關愛將領,最有氣魄的那一面吧!?
但是縱使聰明的曹操~卻也因為天性多疑!
不小心中了反間計~殺了兩名水師大將!
為這場戰役的失敗做出預告~



草船借箭!
魯肅的可愛搞笑加上孔明的幽默智趣為這部本該沉悶的歷史片添加了不少笑聲~
這是我喜歡赤壁1跟2的原因之ㄧ~
誰說歷史片一定要沉悶!
加上點幽默色彩~讓人們更想去親近歷史不是也不錯!
但是~這是一種尺度!
有些東西又不該失真~
否則有誤導學生學習錯誤內容之嫌疑~
哈哈.....
不過我歷史不太好!三國不是我的強項!
但是我不用聯考學測了!
演得亂七八糟我也不知道~
^^"



上面這張照片是士官將領們分冬至湯圓給周瑜吃的一幕!
不過!?
我後來想想~那時候就有冬至吃湯圓的習俗了嗎!?
以下是本台記者亂逛知識+找到而整理的~
-------------------------------------------------------------
Q1.什麼是冬至呢?
冬至就是二十四個節氣之一,又稱為冬節,時間在陽曆十二月二十二日或二十三日
依照我國傳統的曆法,以五日為一候,三候為一氣一年又分為十二節和十二氣,合稱為二十四節氣,
因為它的日子並沒有固定,所以和清明一樣,被稱為「活節」。
冬至這一天,對於位於北半球的我們,這時太陽直射在南回歸線(又稱為冬至線)上,
因此使得北半球的白天最短,黑夜最長。

Q2.何時開始有過冬至的習俗?
在古代,冬節曾是一個隆重的日子,
周朝,就有利用「冬至」日郊祀祭天的記載,
又因為周曆的正月是夏曆的十一月,因此,周代拜歲和賀冬並沒有分別,

一直到漢武帝採用夏曆後,才把元旦和冬至分開,
因此,也可以說:過「冬節」是自漢代才有的。
漢代甚至在冬至前後,從皇帝到百官都停止辦公,
官府要舉行祝賀儀式稱為“賀冬”,全部休假來慶賀這個日子呢!
《後漢書》中記載:“冬至前後,君子安身靜體,百官絕事,不聽政,擇吉辰而後省事。”

冬至過節源於漢代,盛於唐宋,相沿至今

《清嘉錄》甚至有“冬至大如年”之說。
認為冬至是陰陽二氣的自然轉化,是上天賜予的福氣。

唐、宋時期,冬至是祭天祭祀祖的日子,
皇帝在這天要到郊外舉行祭天大典,百姓在這一天要向父母尊長祭拜。

Q3.冬至應節食品?何時開始吃湯圓的習俗?
冬至的應節食品方面,有許多有趣的傳統,甚至是各族的特色。
例如:滿族旗人在冬至祭天祭祖之後,將祭拜過後的豬肉煮成白肉和親朋好友分享;
在陜西地方,人們相信共工的兒子,在冬至這天去世,變成散播瘟疫的惡鬼,但疫鬼怕紅豆,
因此在冬至這天,大家煮紅豆粥來避開瘟疫;
南方人吃湯圓北方人在冬至這天則有吃餛飩
另外在西北地方則多半吃餃子(餃子在明代之前稱為餛),
民間甚至有流傳「吃了冬節的餃子,不凍耳朵」的諺語
(據說這種習俗是來自于醫聖張仲景施藥為窮人治凍傷的故事而來的)。

冬至吃狗肉的習俗據說是從漢代開始的。
相傳,漢高祖劉邦在冬至這一天吃了樊噲煮的狗肉,覺得味道特別鮮美,讚不絕口。
從此在民間形成了冬至吃狗肉的習俗。
現在的人們紛紛在冬至這一天,吃狗肉、羊肉以及各種滋補食品,以求來年有一個好兆頭。

在江南水鄉,有冬至之夜全家歡聚一堂共吃赤豆糯米飯的習俗。
相傳,有一位叫共工氏的人,他的兒子不成才,作惡多端,死於冬至這一天,
死後變成疫鬼,繼續殘害百姓。但是,這個疫鬼最怕赤豆,
於是,人們就在冬至這一天煮吃赤豆飯,用以驅避疫鬼,防災祛病。

大 約 從 宋 朝 開 始 , 中 國 人 就 在 元 宵 節 吃 湯 圓 。
明 清 以 後 , 江 南 人 也 在 冬 至 以 湯 圓 祭 祖 、 祭 灶 。
顧 祿 在 《 清 嘉 錄 》 裡 記 載 這 種 湯 圓 的 作 法 如 下 :
 「 比 戶 磨 粉 為 糰 , 以 糖 肉 豇 豆 沙 , 蘆 菔 絲 等 為 餡 ,
為 祀 先 祭 灶 之 品 , 並 以 餽 貽 , 名 曰 『 冬 至 糰 』 」 。
其 中 湯 圓 還 分 大 小 ,
有 餡 而 大 者 稱 為 粉 團 , 是 晚 上 祭 祖 的 供 品 。
無 餡 較 小 的 是 粉 圓 , 是 早 上 拜 神 的 供 品 。

------------------------------------------------------

可見三國時期已經有過冬至的習俗...而且還是很重要的節慶~
南方雖然有吃湯圓的習俗~但是好像沒有明確的說三國時期就吃湯圓了!
反而是後期明清兩朝才盛於以湯圓祭祖餽贈~

哈哈....可以參加百萬小學堂會考了~

那我還是很疑惑~
為什麼大家都要撈一顆湯圓給周瑜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Lins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