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為了十一月份的跳蚤市場這個大活動而教學生製作海報,終於了解二年級這個階段學生為何過去老是被人家說是一個「天真」的階段,我也不禁疑惑是孩子的創造力被扼殺了嗎?還是他們的創造力尚未被引導出來?過去常有人批評我們的教育扼殺了學生的創造力及思判能力,不管他們的創造力是被摧殘過、還是尚未開化,今天的兩節生活美勞下來,我覺得猶如跟他們經歷了一場溝通戰爭。
  這個班過去幾乎沒有用過這樣的討論教學方式,一旦開放時間給小組討論,秩序馬上就會失控,與我當初在民雄國小集中實習的情形完全不一樣,突然想起有位老師聽說終生從事教職從未打過小孩,這不禁讓人懷疑,因為這個班最安靜的時候總是老師威嚇他們說:「因為不乖而被叫到名字的人要挨打。」難道真的只有打才是管控秩序的萬靈丹嗎?
  另外,我覺得現在的小孩無法有自己的創造能力,若教學時沒有給予範本參考,就會一臉不懂得樣子呆坐在那裡,當我們呈現範? 珛馱庚悁珖氶A又會模仿該範例,缺乏新意,唉!不知該如何是好,不過他們卻十分期待美勞的時間,看著他們開心的上著美勞課,我也覺得好開心。
  這兩堂匆促的生活美勞結束時,恬恬因為將別人的座位弄濕卻不加以處理而遭到我的責罵,結果她哭了!這已經是她第二次因為我的責罵而哭泣了,平時她喜歡來找我,也總是帶著一副笑臉,甚至當她因為作業寫錯被我糾正時,也是一臉無關緊要的模樣,然而當我板起臉孔兇她時,她總是哭,讓我越來越討厭她,雖然蔣老師總是稱讚她聰明,可是我卻覺得她是個心機很重的孩子,我不懂她哭泣的原因究竟是什麼,但是我不喜歡這種老是以哭泣當掩護的孩子,雖然我不知她是真哭還是假哭,但是她卻哭得讓我也跟著心慌慌、莫名其妙的。


報長的話:好吵好吵....吵到榮興都受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Lins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