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很忙....但是我卻是開心的,
因為對我而言今天很充實,而非單純的軀體勞累,
下午聽了林宏熾教授的演講,
呼....本來我以為會像我大學時代聽他那場演講一樣昏睡一個下午,
沒想到今天他講的好精采,處處都有內容,瞌睡蟲絲毫無法入侵,
也讓我從原本趕到痛苦和挫敗的特教領域中找到希望,

這陣子我也開始改變教學的方向,
上學期我總是汲汲營營於學生是否能有明顯的進步,
彷彿只有學生的進步才能肯定我自己的努力是否成功,
但是前幾週,我一直再想他們畢竟是有特殊需求的孩子,
在普通班多次受盡挫折,習得無助,
我的夥伴說這些孩子都很喜歡來資源班,因為他們在這裡可以獲得成就感,或得快樂,
然而前陣子三年級的扯鈴小子翰翰突然在課堂上說他不想來資源班了,
我內心警鈴大作,
書寫和作業的確是他們感到痛苦的工作,
精熟不該是在我這裡所需做到的,
我所該帶給他們的應該是如何快樂的學,
於是上週起,我告訴他們,再也沒有作業了,我開始用遊戲的方式來上國語課,
連續參堂課下來,每次看到他們快樂的進到教室,開口就是問我:"老師,今天要玩什麼遊戲?"
或是說"老師,我們再來玩上次那個遊戲啦!!"
呼......孩子們終於不再需要因為要寫學習單而痛苦不堪,
我也擺脫為學習單而製作學習單的迷思,
最近....找到快樂了.....
唯有當孩子在這裡快樂學習時,
當老師的我才會覺得上課時間過得很快,
唯有當我放慢腳步等待他們時,
學習才變得有意義,而非只是趕車般的無義奔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Lins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